close

近2年按了2萬多次的快門下來後,對拍照這件事有了一些想法

關於"人為什麼要拍照?"

拍照,或是說 "攝影" 這件事到底哪裡吸引人? 

可能每個人觀點不同~

最近整理高中,甚至是國中以前的舊照片,雖然那時只是用傻瓜相機胡亂拍,但是看到照片中裡面

無論是白癡阿嚕巴,或是惡搞同學,很神奇的,10多年前在學校打鬧的那份回憶很自然湧上心頭

這就是有價值的照片, 無論內容多沒營養,只要能感動自己 

常可以看到很多人對於"攝影對你來說是什麼?"這個問題的答案

"記錄生活的點滴"  


這個答案聽起來很新手,雖不能說錯,

但現在的我覺得, 用 "記錄那一刻心中的情緒"會更為貼切

森山大道說"照片就是光和時間的化石"

然而拍下這張照片的,是人,當時是什麼樣的情緒驅使自己按下快門? 什麼樣的想法在這張照片中?

很微妙的,雖然只有一個畫面,只要當時是有用心去拍下這張照片,

事後看著照片,情緒就會湧上心頭


很多人常常會喜歡找景點特別去拍照,我也偶爾為之

但我更想拍下的是生活周遭的畫面, 老了以後看照片才不會只剩下美景的回憶 (淚)

忘記是菅原一剛還是哪位攝影師說的

拍照不一定要特別有主題去拍,只要感覺對了,無論是光影,天空顏色,人的表情,動作 按下快門後,都可能是一張好照片

所以對於那些跑超遠去拍櫻花或是日出日落等等~我是持保留態度 (的確,拍攝美景的成就感很吸引人)

當然,如果時間很多的話,和家人或朋友一起去是很不賴,

但如果只有一個人,那我覺得留在家拍幾張做菜或是家人睡覺打盹的照片還比較有趣~以後翻相簿時比較能引起共鳴

談到睡覺, 有看過有趣的說法

"人的一生有1/3的時間在睡覺, 但為什麼人在睡覺的照片卻是奇少無比?"

這樣講也是蠻有道理的,我們常會覺得 ,人在睡覺有什麼好拍的~

如果用一樣的角度去想~吃飯也沒什麼好拍的啊? 為什麼要拍一堆牛排或是沙拉,重點還是大家都吃的到的東西@@

所以如果哪天窗外透進來光線不錯,老婆又在作白日夢時候,也許就會被我用相機拍下XDD 


關於相片的後製

講到後製,可能有一群人後製是很嗤之以鼻 

每個人想法不同,理由我想也是千奇百怪吧XDD 例如: 不會或是懶得學,又看到自己照片比不上別人的酸葡萄也很有可能(笑)

對我來說~後製是非常重要的! 因為在拍照的當下,我覺得抓準時機拍是最重要的事,所以至少以我目前的能力

沒辦法百分百確定拍出來的照片一定曝光正確,構圖合理,雜訊是否太多,白平衡...blablabla~

幸好,這些問題進到lightroom和photoshop大概都可以作到理想改善

當然,也有那種慢慢拍的情形 (像是拍風景,靜物) 那我甚至就用底片來拍,一張拍5分鐘10分鐘也是可能的事(測光啦~橋角度啦等等)...那後製是可以不需要的

因為智慧型手機一堆照相APP,或是修圖軟體的普及,後製其實算是很普遍的事情

雖然我是後製派,但在網路上看到一堆後製過頭的照片實在是很令人不舒服...一定要抱怨一下


不是飽和度高就是好看!!!

飽和度可以加,但不要亂加~


常常看到很多顏色都爆掉的花,為了有藍天弄到連人的臉都發藍的照片

顏色爆掉就是整個細節都消失,就像用色紙剪下來的東西一樣=.=

而且有人的照片就不要太強求飽和度了,因為飽和度一高,人臉的膚色就會變髒...怪噁一把

另外構圖雜亂的就不要加飽合度了@@" 如果一朵花顏色鮮艷就算了,那個路人甲手上的可口可樂為什麼也紅到發紫啊?

不自然的超藍天也是很令人作嘔...

要後製前可以試想一下當走在路上看到這種藍色的天空會心情舒暢嗎? 應該反而會有點壓迫感吧

尤其沒什麼雲朵點綴的話

關於相片整理

如果相片拍完沒有作整理,那久了就會變廢紙...塵封在某個壞軌硬碟或是底片袋中

就算是數位相片,拍完直接丟網路相簿或是電腦裡我覺得也不算是整理

當照片量一大,要找某張照片出來如果沒有分類標籤的話,就如大海撈針一般痛苦

我現在照片一生出來,無論底片或是數位的,一律數位化上傳網路,上Tag,丟相片集

,原始檔也要留一份在硬碟裡當備份~這樣下來才算完成整理動作

雖然麻煩,但相片就是想看的時候就翻的出來,才有價值嘛~ 


碎碎念一堆~無非就是快收假了,心情鬱悶又想發洩一番~

睡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